close

那天的瑜伽課只小貓兩三隻到,上課的氛圍比平常輕鬆許多。
上她的課快三年了,有些人來、有些人走,教室很簡陋,沒有任何裝璜,和都會的教室大不相同,在這裡要能耐得住寂寞、不受虛華的影響。
平時課程進行時幾乎是靜默無聲,除了上課者的指導語言和我有時心血來潮的調皮兩句之外。

 

我總覺得她身上有點意思,對於這個肉身沒有甚麼學經歷的她是用心以己身在摸索與體會著。
她老愛說<心經>很好,所有心經所講的都可以在自己身上印証。魯鈍的我還沒有找到入門的捷徑,就只是不去斷了這條學習的路。

 

這少少兩三人的課堂有了新進度,直劈(腿),坐在地板藉由趴下與扭轉身軀讓後腿漸漸伸直,終至於前後腿成一直線,然後就停在那個身姿不動。
她說身與心相關,身痛的時候妳的心在做甚麼?

 

我算是身子骨彈性不錯者,但還是有好些姿勢會疼痛,每每在疼的當下堅持了幾秒就棄守,一般人也大抵如是。
這回隨著她的語句真的hold住好長一段時間,她的課堂本來就比其他瑜伽者更「定格」,此番又比平常還停留更長的時間。

 

待得「回復」的口令發出,前後腿鬆開來時,生平第一次發現當下的心是酸的、酸透了。
那份酸正是在做直劈時鼠蹊處的反應。
那份酸也正是過往遭受逆境被傷、被辱時心的感受。

 

好奇妙!第一次發現肉身的覺受和心版的覺受是一致的。這回停留的時間夠久,心可能也因人數少或她的引言而比平時沉靜,才有可能覺知到這身與心的牽連關係。

 

後來的幾次課程都想回到這身與心息息相通的境界卻了不可得。
日常生活的步調越快越雜就越無法和自己的心共處,只是不斷的裝進去外境。
她像橡皮人一樣的把身體折兩折、把雙腿完全一直線拉開,臉上表情安然。她問我們「妳們覺得我痛不痛?」,有同學回「當然不痛」,她笑笑的說「我也是人ㄋㄟ」。

 

她說處逆境也要如是,心不隨身起舞,也不隨外境起舞。痛、酸、痲、熱、緊、扯等等只要過了就好了,沒有東西會長留不走。

我還在體會。喔~~痛!真的痛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