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是一種自我整理、自我療傷的工具、途徑,在日常煩忙與匆匆的生活中有太多浮光掠影、太多視而不見、不敢見的東西,總是被擠壓到最最底層處,窘促、陰暗、陽光照射不到,如果不是有待來日因緣會聚自然浮出台面,就得靠自己一絲一縷藉著書寫將脈絡一條、一條的釐清,好對自己有個交待。

 

如果不是這番的整理工夫,在尋常生活中各式各樣事情層層疊疊的擠壓下,不論是刻意不看,或目有所迷、心有所繫的來不及細看,要不了多久心就彷彿被塞滿,又彷彿是被掏空,整個人晃晃盪盪,不要說是跟他人對話,連跟自己對話都有困難呢。

 

累積多了這種心空盪感覺的經驗,現在知道該喊「卡」的時候就得喊「卡」,不能再一味的往自己身上加添東西,不論是人、事或物,要留一段空白慢慢的「消化」尋常生活中的「發生」,國畫之所以耐人尋味與空靈,不也正是因為能夠在紙面上適宜地留白嗎?!

 

年輕時哪懂得這些個事理?對於好奇的、老想瞧個究竟的個性,不停駐的腳步才是最最想要的生活,即使已經疲勞了,也還是會撐一口氣的往前行。
現在,反而是蘇東坡的「何妨吟嘯且徐行」更動我心。

 

也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結束了一期的讀書會後,對於另一票朋友的邀約重新開始去年歡暢無比的半讀書、半閒談生活所見的讀書會(因了過年等等的事情而停了近五個月),希望近期內可以重新「開張」,幾經思索,決定先放手。

 

回首這四個月的生活,涉入了不少型態各異的人群活動,有吃喝玩樂、有用心思考、有打開心內的門窗;互動的對象有言不及義只及玩樂者,有沉重心情聲聲入耳者,有打著宗教旗幟高高舉起者,夠了!夠了!再不停下腳步還真會亂成一團,到時候剪不斷、理還亂,是紅塵?是方外?只怕別是一番況味在心頭。

 

佛教有所謂的三法印:「無常、苦、無我」,説的是世人的根本顛倒。
怎麼說是顛倒呢?以佛法的眼光來看,世界一切存在都是不斷的在變化著,從來沒有不變的,然而世人卻根深蒂固的追求著人事物的安定不變。
也由於這種與事實相反的追求、背道而馳,人生因之而有各色各樣的苦迫、苦感。人為何會這麼顛倒呢?歸根揭底,來自於人的以為有個「自我」存在,為了這個「我」,希望一切安穩、快樂,然而佛法的眼光看一切都無常,包括我們心心念念的那個「我」也是無常,所以到底我們要疼惜的、要保衛的是哪個「我」呢?沒有一個一成不變、從頭到尾一致的我啊!

 

像我這麼一個死腦筋的人,三法印中最難消受的就是「無我」,明明白白一個人,一段時間就得停下腳步理一理東西、行囊者,你說沒有人還背甚麼背、理甚麼理?!這叫「行路人」做何感想?如何是好?行囊裡盡是東西呢!沉甸甸的感覺何其實在,哪是沒東西呢?!

 

放步慢行整理一下行囊吧,不論是有我還是無我,過滿的生活步調總是使人累啊!借著書寫可以讓自己靜下來、看清楚。

書寫、書寫,看、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