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稚的心

 

下午看了HBO一部有關兩個8歲與9歲小男孩的故事。故事中的孩子共同看了電影『虎豹小霸王』,模仿起片中人的行徑,拜把兄弟一起在現實與想像交錯的時空中流浪。帶著玩具槍也當起銀行的搶匪,大人們覺得好玩而給了些錢,卻更強化了他們的幻想。衍生了一樁又一樁的插曲,最後是各自回家,然而人事全非,一個孩子的父親死在酒館,一個的父母婚變,同時拜把的友誼也終於在現實世界中雲散。多年後其中一個寫信回故鄉給另一個,留在故鄉的也和死在酒館的父親一般駐足酒館。信梢來當年的回憶,人在現實中老去。

 

看片子時,常被孩子誇大的想像給逗得大笑,笑聲中彷彿也看到自己富於想像與冒險的童年,還有對人、對世界的好奇。童稚時勇氣十足,雖然也會緊張,心臟快速跳動,但還是能豪氣十足的『做!』。然而不知何時這些質地都萎縮了。

童年時花的紅、雨的涼、天的藍、午後的靜、黃昏的燈火,一下子都來到眼前。

 

那些年看人世的眼,現在還在嗎?應猶在,只不過不太睜開眼了。

 

落魄江湖行,老掉少年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