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不太容易死心的人,當卡在某個問題節骨眼上的時候,總還是設法想心開意解。「為什麼要修行?」是這幾天升上心田的問題,由於之前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那天碰到一位很好的佛教徒,我又舊題重問。

 

「妳傷過人嗎?」

「當然!」

「妳被傷過嗎?」

「當然!」

「這些經驗好受嗎?」

「好難受!」

修行就是要把人間這些不圓滿、缺陷的狀態去除,讓人可以得到處處都自在的心的自由。」

                       

這是到目前深得我心的一種關於修行的解說。

 

 

再向另一位佛法修鍊有近四十年的老修行人請教「為什麼要修行?」。

 

心如平原放馬,易放難收。如果不照顧好這顆心,它是可善可惡的本質,放任它有可能因了私欲而每況愈下,漸漸的心就墮入了三惡道(佛教的說法是生命有六種存在狀態:人、天、阿修羅、畜牲、地獄、餓鬼。這六種存在狀態是可逆的變化,隨著心念的運轉而六道輪迴互通。畜牲、地獄、餓鬼就叫三惡道。我們可以把這種說法看成是生命存在的樣貌,也可以在人身上就看到這六種因心念不同而有的人格,如有人一味貪求,那麼他就如餓鬼一般的時時處於不足的心態中,時時的要去求得某些想要的東西。)再者若不修行,人人都要隨己欲而行,到頭來人人都處處結怨,心既不自由,人也落得寸步難行(處處有冤家、不喜見的人)有甚麼好呢?」

 

這個說法也可以通的。

 

我常是個糊塗人,幸得有這些好友在身邊時時的提醒,,讓走了一段岔路的我還能再回頭。我常對好友說自己是個戀戀紅塵者,幸得有好友才能不致於「紅塵一入深似海」。然而一趟紅塵路下來還是難免「塵滿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