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摘()

頁數

原文

我思

183

人生的苦其實也是生命的一部份,我們只能接受它,淡淡品嚐,它有如禪修一般,需要的是定靜、參透、了悟,那就是一種「渡」

是啊!長時以來被灌輸的是要擺脫痛苦,哪是啊?有許多是只能接受與「笑納」。抗拒與排斥是沒用的,徒增痛苦罷了。

185

受苦的生命,生命力都特別旺盛

信。

187

「認回」生命中的種種不堪與傷痛,當我們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時,生命也同時朝向內在的完整。

 

188

人之所以活著痛苦是因為我們經常得活在很多「應該」的框框裡,「應該」經常壓迫到非主流、邊緣的生命

就算是活在主流行列裡,也被「應該」壓得喘不過氣來呢。

193

生命的本質就是改變,但人性的本質卻抗拒改變

無常是真相,但人喜歡安定、喜歡「有跡可尋」。

195

生命很吊詭,你越要完美就越不完美,你越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生命卻因此變得真實而美好。

我只曉得你越想要擁有某種東西那個東西就離你越遠。

214

生命的療癒必需超越治療,發展出一種「存在性相隨」的深度陪伴。

單是陪病中的媽媽我都已踢到鐵板了。

238

一個人的情緒是無法用理性的道理來說服的,語言抵達之處不等於生命抵達之處

這就是我一直對語言存疑的原因

261

所有修行與治療的目的其實都一樣,就是幫助你「誠實面對自己」,剛好這也是自由書寫的真諦。

我之信手寫格文也多少是一款自由書寫,杷梳自我的內在堆積。

266

禁錮的心要一下子解放談何容易

從小被栓在木樁上的象長大後也不懂得掙脫

267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接住」你的東西,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傾聽同理的能力,如果內心話無法被接住,就有可能被「二度傷害」

 

276

生命之所以受苦是因為我們經常卡在某個情緒裡動彈不得。情緒過不去,理性與智慧就出不來

 

 

所有的心理治療幾乎都是在處理人的情緒問題,情緒是一種能量的展現,唯有情緒被理解、被疏通,能量才能暢通,人才會得到療癒。

 

287

文字書寫是一種「靜態」的展現,而朗讀發聲則是一種「動態」的傳輸

能自由書寫就不錯了

291

當我們可以對自己慈悲、接納自我時,生命就不再剛強,自然變得柔軟,而當我們不再執著於事情「非怎樣不可」時,人就不再受苦了。

就是轉念。

294

人無法改變過去,但我們可以改變「對過去的看法」,透過不一樣的「詮釋」,人的故事就會改變。

就是轉念。

303

「小我」是社會集體意識所創造出來的,裡面包含了個人過去的創傷經驗。小我也是佛洛衣德的「超我」,它有許多的「應該」在其中

 

 可以一讀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