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說起一位朋友,問我認不認識,主要是和鄉居有地緣關係,又跟大老粗同姓。她是大樓的住戶之一,大樓住戶平時各忙各的少有往來,最常見的就是她,常在大廳和管理員說著話。


年紀的關係我稱呼她一聲「顧大姐」。
不常碰面但
見面時她總熱絡的說上幾句,熱情的邀約一起喝咖啡,說了兩、三年了,即便有心喝上一杯卻總是忙,老跟她回應「找一天、找一天,我請」。

 

這天她問起這個人。
大老粗的姓特別,要和他同姓的可能不多,尤其又是同故鄉。她滔滔不絕的說起和這友人的過從,如何去過她娘家、如何一番好光景、先生又是某名校高材生、又在哪家大公家機關上班、她本人又是哪間大學的畢業生等等,然後直視我眼問「妳認識嗎?」

 

就在她東拉西扯的時間裡心裡轉著的是「要跟她說實話麼?」幾經考量,不說!
「不認識!」識人多多的她定著眼看我的眼,當下我們明白彼此。

她知我撒謊,我知她明知故問。

 

為什麼不說實話?因為太了解顧大姐口中的那個「友人」,知道她嘴裡會說出哪些話,沒那麼多功夫去解說,也不想戳破她口中「灌水」的身世, 包括 先生的工作、她個人的學歷。
一直以來就是唯恐他人不知家道殷實、身出望族的作風,總在舊雨新知面前塑造假相,實際上呢?

 

太累了!不想有多餘的牽扯,一句「不認識」雖然有違自己一向的作風,但實在經不起常常顛倒黑白的她一再的糾纏。
這明明白白的謊言會帶來甚麼樣的事端?再看吧!「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的,唉~~大老粗帶來的麻煩還真不少。
這些人、這些年,他也可憐哪!粗魯憨直的個性偏又碰上複雜糾纏不休的人事。

 

喝咖啡?當然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