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居然鼓勵居士養寵物!一個佛教的出家尼師、一間寺廟的住持。
傳統的佛教不許出家人豢養貓狗等動物,或許是怕麻煩,或許是衛生考量,也或許是節省糧食,或者是不願心有所繫、情有所鍾。

 

那天優人神鼓的表演場我們巧遇,不見已有幾年了,她說我氣色比起那年病後好太多,為我的調養得宜高興。
調養?其實只是不再每天熬夜,至於飲食,完全與一般人無異,不刻意的弄些甚麼有機、無機的東西,只是把一切交給老天。

 

最該感謝的是我那些不說人話的貓友、狗友,從這些動物朋友身上我得到許多的「滋潤」,我這麼跟她說。
怎麼也沒想到她居然說這幾年也同我一樣從貓狗身上看到生命在說法。

我瞪大眼睛。

 

記得今年三月跟另一位出家朋友說起自己病後的生活狀況,連帶的也老實說對這些貓狗的感謝、感情,對方聞罷一臉嚴肅久久不語。
開口之前她的反應其實心裡就已經預期幾分,畢竟是傳統佛門中的出家眾。只是沒料到隨後她語重心長的說為我可惜了,反倒讓我有些許失望,為什麼修行那麼久還走不出框架?

 

這身扛住持大任的她居然會說出從貓狗身上看到生命在說法,還說有位女信眾醫生因了種種不順的逆境身心俱疲,就在她的「養寵物吧!」的建議下真養了隻烏龜,(因為醫師工作的煩忙與不定時,只能選擇最不需人照料的烏龜),那天還帶到佛寺給她看,住持的她看到憂悶的醫師有了改善。

 

這樣的佛教尼師在聖誕夜寄過來卡片,帶來歲末的祝福與來年的祈願,乍看到時不禁笑了開來,就是這樣的她!
佛教的尼師也在基督出生的夜晚祝福著世界的和平安寧,慶祝著不同宗教的教主誕辰。
很美!是不是?!

 

宗教帶給人們甚麼?
如果讓世人把個體的界限越畫越深,不論是人與人還是人與動物,那樣的宗教只能讓人越活越窄化、越緊繃,需要嗎?
真情真意為對方設想,至心一句「阿彌陀佛」、「阿門」、「哈利路亞」,應該是不論那種宗教的根本大義吧。

 

我喜歡這個鼓勵人養寵物的尼師、聖誕夜寄送祝福卡片的佛教出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